Finder

寻找感兴趣的东西,保留下来。总要有一个保存的地方,百年后留下人生的痕迹!

马容,秦女,不知何朝人,父为小吏,母有姣容,家小富,居郡城。

马容似母,貌有可人处,每揽镜自喜,复扑镜自哀:“丽质如此,弃在小郡,无缘公子,奈何奈何。”

长成,乃入长安,在大学堂,冀能有遇。同窗有宋生,性机敏而淫,每视马容,目灼灼然,似贼郎。

马氏谓宋生曰:“君有意乎?”

宋生笑:“每见佳人,不能自持。”

马氏问:“君富贵乎?”

宋生赧然曰:“待他日。”

二人乃相好,马氏虽悦于宋生,然每缱绻间,辄曰:“恨君不富贵。”宋生曰:“富贵者,未必身自劳苦得之,假他人之手亦可。”马氏曰:“假何人手?”宋生曰:“守此株,待其兔。”

某岁,宝宝至长安,遍观城中女子,见马氏,以为天下之美,莫过于斯,乃达仰慕意,马氏踌躇,曰:“此子形陋,不称妾意。”宋生曰:“此子富贵。”马氏曰:“谋之乎?”宋生曰:“富贵不谋,其可自至乎?”


无何,宝宝娶马氏,马氏曰:“妾委质于君,然得宋生为幕僚,方可。”宝宝曰:“但凭夫人意。”宋生遂得入幕。

宝宝起自垄亩,家贫,形陋短小,然能发奋,游迹优伶,数年间,甲第连云,有资巨亿。得美妻,喜不能胜,以为神仙不啻也。遂以内事付马氏,以外事付宋生,点赞发全部..

评论

© Finder | Powered by LOFTER